低俗小说

LOFTER:https://putongqingnian.lofter.com/ 微博:@不搅基专用号


【佳昱】北京爱情故事 6

马佳一根烟还没抽完,走廊的灯忽然熄灭了,随即便听蔡程昱在屋里叫“佳哥”。
马佳推门进去道:“你干啥了?跳闸了?”
“跳闸了怎么会走廊都灭啊!是停电了!”
隔壁也打开门出来看了,整个楼层一片漆黑。
“你这小区真……”高中以后他就没见过停电了。不过北京很多小区确实老。
蔡程昱打开手机电筒,对着自己下巴,缓缓朝马佳咧嘴做了个鬼脸。马佳上手揪他两边脸颊,揪得蔡程昱直叫疼。
“行了,反正现在没事,你正好练歌。”
正所谓夏天的人命都是空调给的,空调电风扇一停,房间的温度迅速就上来了,开窗也没用。马佳去浴室打了盆凉水把身上擦了一遍,光着上身倚在阳台上吹风。
估计是哪里入户电缆坏了,整个小区都是一片黑暗和静寂,小区外街道上路灯照常亮着。不远处邻栋的阳台上也有男人出来抽烟,烟头的星火在夜中一明一灭。
以前胡同里面供电也不太好,时常有停电的时候,家家户户常备蜡烛。这时候爸妈也不会强制他写作业,怕蜡烛太昏把眼睛弄坏。他就溜到隔壁去找蔡程昱,walkman靠着电池还可以放歌,点着蜡烛还可以做手影,折纸,挑绳子,仿佛按下了生活中一个短暂的暂停键,在这段时间中人们可以放下一切奔忙,只用于休闲。
蔡程昱也进来了,夜风吹起他宽大的白T恤和头发。
“佳哥再教我一次?”
马佳靠着栏杆点点头。
蔡程昱唱完,便听邻栋阳台上那抽烟的男人喊道:“大点声儿!听不清!”
马佳有点好笑,再示范的时候便没刻意压制声音,那抽烟的男人拍了拍手,喊话道:“哥们儿!专业的啊?”
蔡程昱喊了回去:“是啊!我们唱美声的!”
对面清脆地“我操”了一声,“再来一首!”
蔡程昱喊道:“你想听什么?”
“随便啊!你们美声的歌都有哪些啊!不会都是晚会歌吧!”
蔡程昱不答话,扭头看马佳,马佳笑道:“你自己应承的,你自己唱。”
“我只会晚会歌,佳哥见死不救。”
马佳想我真是人在阳台站,锅从天上来,蔡程昱不会别的他把头拧下来,小孩儿应该就是执拗地想他张口吧。
马佳叹了口气,道:“唱个应景儿的吧!《今夜无人入眠》!听过吗!歌剧《图兰朵》的选段!”
“歌剧!太高雅,没听过,您请!”
虽然空敞的阳台没有歌剧厅般的回音,美声男高声压也足够穿透了。加上在停电的万籁俱寂的晚上,马佳一嗓子把附近两栋闲得蛋疼的居民全震了出来看稀奇,最后一声极长而雄浑的“Vincero”结束后,呱呱呱地响起几声零星的掌声。
“哥们儿,虽然听不懂,但是感觉很牛逼啊!你叫啥名字啊!”
马佳没回答,径直回卧室躺下了。
蔡程昱也跟着进了来,站在他床边,垂着头看他。
“睡不睡啊?”马佳说。

不知是因为比平时睡得早,还是实在太热,马佳躺着没睡着,蔡程昱在边上隔几分钟就换个姿势,辗转反侧。马佳忍无可忍道:“拱啥,热啊?”
“是啊!”蔡程昱的声音瓮在枕头里,闷闷的。
“有扇子吗,拿来。”
“……没有……”
“行那你随便拿叠纸给我吧,薄的杂志也行。”
人的眼睛很快适应了黑暗,蔡程昱两腿分开爬上床来都看得一清二楚,把一本杂志拍在他胸口。马佳撑起来斜倚着床头,拿起杂志微微侧身对着躺下的蔡程昱扇。蔡程昱挪得离他近了点儿,仰头睁着眼睛看着马佳。
“还不快睡,瞅啥。”
“瞅你咋地。”
一口走样的东北腔,马佳真想摁死他。
蔡程昱抬手摸他胸口的银质牌子,指尖触到胸口温热的皮肤,在马佳张口想说什么之前,又收回去了。

11
马佳头一次觉得树上的蝉很吵。
以前每天中午在树下阴影里小憩的时候都不觉得,还觉得节奏地催眠。
他脚边有一些面包碎屑,树根的土墙边有一个很小的蚂蚁洞,蚂蚁正从里面爬出来搬面包,两只蚂蚁在路上遇见时触角轻轻一碰。
门口响起了自行车颠在门槛阶梯上零件链条哗哗的声响,他爸推着车进来了,他妈从屋里掀了帘子出来,絮絮地说了两句,也没有唤他。
“李主任还是说不行吗?……”
“我跟他班主任一起去的……没过文化课硬线……分数差太多……不敢破例……水果都不肯收……”
“实在不行就复读呗……”
“唉,你也知道……”
“嘘——”他妈推着他爸进去了。
马佳恍若不闻地继续看蚂蚁搬面包屑,太阳慢慢西斜下去。

“哥,佳哥,你看啥呢?”
蔡程昱的小肉手在他面前晃了晃。小孩儿的眼睛亮晶晶,像光滑的黑曜石。
马佳起身拉着他去了隔壁。
他想逃离父亲母亲,逃离他们的期望、失望、怜悯、尝试与失败、害怕刺痛他的畏惧、尴尬的局促和窘迫。
小孩儿还小,不懂这些复杂的事情,复杂的感情,所以可以在他这里获得短暂的喘息。
“哥你吃饭了吗。阿姨做的饭还有剩的。”
“没,我不想吃。别开灯。”
“哥你是不是心情不好?学校定了吗?”
马佳往沙发上一躺,像全身都散着支不起来,蔡程昱坐在他旁边,捏了捏他的手,冰凉一片。
“程昱,以后别问这事了。”
“啊?……好……佳哥你是不是冷?”
蔡程昱翻身分开双腿骑在他身上趴在他怀里,呼吸暖呼呼地拂在他脖子上。
黑暗中马佳很长时间没有说话,只听得客厅挂钟秒针轻轻的响动。
“程昱,如果我以后没成大歌唱家……”
“我不信,佳哥。”
马佳沉默了一会儿,“如果呢。如果你会怎么样?”
“啊?你还是我的佳哥啊。”
“程昱,9月我就去念大学了,不能每天陪你了,你自己要知道好好学习,文化课很重要,别学佳哥。”
蔡程昱抬起头看他,“嗯……那你周末会回来吧?”
“会的。”
“听不到佳哥唱歌了……”
“你找个不要的磁带,我录给你。”
“我不要,我要听live。”
马佳闷闷地笑了,揉了揉他头发,“能得你,还live。”

12
马佳第二天不是被闹铃闹醒的。
是胸口压着一个东西被压醒的。
蔡程昱脑袋拱在他肩窝里,左臂横过他赤裸的胸膛,压着蔡程昱给挑的那块银质牌子(马佳管那个叫狗牌),手指微蜷搭在他肩上,睡得很熟。
感觉就像……就像果冻压着。
又有点什么不一样。
马佳一呼一吸间,胸膛细微地一起一伏,蔡程昱白白的藕臂也跟着起伏。
他闭上眼继续躺着,听见蔡程昱均匀平和的呼吸拂在他耳畔,直到闹铃响起,轻轻一颤。

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