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俗小说

LOFTER:https://putongqingnian.lofter.com/ 微博:@不搅基专用号


【佳昱】北京爱情故事16

25
又是一个搬砖的周一,马佳的心境却全然不一样了。
以往上班纯粹是挣个饭钱,虽然还算兢兢业业,但也就是个职员,谈不上什么宏大的职业规划,又半天没结婚,走一步算一步。现在他明白这份工作就再干三五个月,他就考解放军军事文化学院的声乐研究生去了,以后就跟这些事情彻底没关系了,余生都专注于唱歌,挤地铁的心情都无比轻快。
孟玲老师说的必要看的书目他也都在网上下单了,明天就能送到看起来。
马佳随着人流往外走,看了几年的熟悉道路和风景,卖烤肠小笼包的便利店,今天看来一切都崭新而光亮。
只除了一件事让他束手无策——八月就要结束了。
八月结束,蔡程昱回学校上课,不在酒吧唱歌,就不需要他这个名义上的“保护”了。实际上的理由不存在,名义上的理由也不存在了。蔡程昱也不会放着交了钱的学校宿舍不住,跑出来跟他住吧。
马佳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,只重新和小孩儿住在一起一个多月而已,一想到要分开就愁得不行,好像他一个人都不会生活了一样。他不想晚上一个人看书,他想小孩儿在边上陪着他看,也不用陪他,就在边上干什么都行,只要在他边上,在一个屋檐下,听见呼吸和说话。他甚至连和小孩儿一起遛狗的景象都想好了,小孩儿平时根本不锻炼的,大概率拉不住果冻反而会被果冻拉着跑,他在后面大老爷们儿一样抄着两个核桃盘,等小孩儿气喘吁吁地回来向他告果冻的状。
马佳一整天都开着微信窗口,小孩儿发个什么信息过来都第一时间看,担心他说点什么。小孩儿慢吞吞估计睡到临中午才起来,拍了张照片给他,原来是找了个花瓶把向日葵插了进去,放在阳台上。浅绿透明瓶子灌着水,向日葵橙黄鲜丽得耀眼。

26
马佳晚上回去,小孩儿居然说今天请假了,马佳真是又气又笑,说你能的,两晚上没去酒吧唱歌了,今天还请假,我是老板就地炒你鱿鱼。小孩儿说累啊,为这音乐会都睡不着觉,休息一天都不行啊,马佳说行行行。小孩儿这么一撒娇,谁不会惯着,可见这是个看脸的世界。
马佳洗了碗,把吃剩菜用保鲜膜包起来放冰箱,又把流理台和炉灶擦干净,水槽里的水声停了,便听见蔡程昱在阳台上讲电话。
“……他怎么嘴巴这么大,没一撇的事情到处说,能不能不会说话把嘴闭上。”
“哎哎哎,龚子棋,你怎么说话呢啊?根本就不是好吧……”
“唉……还没搞定啊……我感觉不出来她喜不喜欢我……”
“那个不算啊我觉得……”
“你看,你还自诩经验丰富,一样感觉不出来。”
“我快没理由了啊……怎么跟她提……上次她就说要走了。”
“对啊,所以我跟你说我真的不觉得她有喜欢我……我亲近她她也没什么反应,估计就是把我当兄弟,没往那方面想。上次我都那样了她还问什么……气死我了。”
“你别笑我!你别以为自己经验丰富,早晚踢到铁板!”
“……怎么敢,万一她没那意思,不是现在的关系都维系不了了啊……”
“……这样真的行吗?哎是不是上次那事你报复我啊给我瞎出馊主意?”
“好吧确实也快没时间了……我再想想吧,没做过这种事啊。”蔡程昱抬头看了从厨房出来的马佳一眼,“不跟你说了,回头微信聊啊。”
厨房和阳台隔着客厅兼饭厅,马佳虽然不是每个字都听得清楚,大概意思也明白了,蔡程昱在跟另外一个朋友聊他暗恋的人的事情。
……他还想什么一起遛狗,实在是想多了。
蔡程昱有喜欢的人,而且这件事都没跟他提起过。马乐喜欢谁都会跟他说,给他看照片,问他好不好看,怎么追,送点什么好。他和小孩儿之间差了7岁,差了这么多年的光阴,小时候他可以成为他的全部,现在他已经没可能再占据小孩儿学校之外的所有时间和情感了。
小孩儿只是来唤醒他重新唱歌而已,连请教他都是有目的的,小孩儿其他所有事情他都一无所知,也没资格知道。
即使拖到终点站也终要下车,圣子的使命完成,要回去了。
马佳想找点话说,想来想去连蔡程昱如果不唱歌平时喜欢干点什么都不知道,他甚至都没见过蔡程昱端着手机打什么农药吃鸡。
蔡程昱好像也有点不好意思,马佳道:“你不是要休息一晚上吗,准备干嘛啊?”
“啊……佳哥,你陪我看个电影行不行?我一个人不敢看……”
“行啊。你调呗。”
马佳去洗水果刀和苹果,蔡程昱居然又进来拿可乐,气得他把小孩儿的手拍掉:“叫你少喝点,一天喝一听还不够哪。”
小孩儿嘟着嘴出去了,马佳削了苹果,又一牙一牙切出来切成小块,放进白瓷盘子插上牙签,端给他:“吃这个。”
小孩儿笑眯眯地捻起来吃了,整齐的牙齿白得晃眼。“佳哥你也吃啊。”小孩儿又捻起一个,塞到他嘴里。
屏幕上放的《釜山行》,去年的丧尸片,挺有名的,马佳看过,恐怖倒是比不上贞子之类,就是看完容易睡不着觉,老想着自己遇上怎么办,能不能活过三分钟。
果然开场上车没多久,蔡程昱就连苹果都不吃了,两只脚也蜷上沙发,缩在马佳身后扒着他肩膀,马佳被挤得只能往前坐,安慰他说“没事儿都是假的、假的”还挨捶。
以前蔡妈妈在外面跑生意常常很晚回来,马佳就以蔡程昱一个人害怕(其实也是事实)为名去他家,两人三下五除二做好作业,或者不会做的先不管了,然后打开电视。马佳那时候就会做戏做全套,拿风扇对着电视机后面吹,免得开久了发热;蔡程昱听力很好,开着电视声还能老远就能听到他妈走进胡同口的高跟鞋的声音,如果胡同口乘凉的王伯跟他妈寒暄两句,就能为两人的善后工作赢得更多时间。
他们看完了金庸古龙TVB,马佳喜欢黄日华的乔峰,蔡程昱喜欢马佳喜欢的。那时候电视台管制不严,有些小地方台经常没版权地播港台片欧美片,遇到少儿不宜的场景马佳赶紧蒙蔡程昱的眼睛,港片里又是僵尸又是女鬼又是人肉叉烧包又是黑社会当街砍人挑筋,还不能开客厅灯,把蔡程昱吓得够呛直往他怀里缩,第二天早上黑着熊猫眼说佳哥我吓得睡不着,你都不来陪我,下次不看了。结果下次一样看。
大人并不好糊弄,蔡妈妈后来还是发现了,又不好说马佳什么,便训了蔡程昱。第二天马佳再去,蔡程昱哭唧唧的,马佳说嗐,那得了咱们不看了,听歌还不行吗。
马佳拎了桌子板凳,蔡程昱抱着收音机,两人去楼顶露台。露台上晾的都是衣服,吊着一个巨昏暗的灯泡。
马佳放着磁带,蔡程昱支着下巴看天空,那时候北京还没有雾霾,仲夏夜漫天的星星,安静的四野都是虫鸣。蔡程昱说星星的寿命是多少年,马佳说恐龙都一亿年前的物种了,星星大概几十亿几百亿年吧。
蔡程昱说那人好渺小啊,我们一辈子感觉好长好长,其实也就这么这么短而已,一瞬间就过去了。
马佳笑说哪里短了,你搬过来多长时间了,这么长时间过去了,也才一两年啊。
蔡程昱说,呀,佳哥,蚊子。
是他错了,他们在一起,其实也就这么这么短而已,一瞬间就过去了。
马佳想我当时怎么会弄丢那张纸,怎么会放手和他的联系。
我在他身上倾注过这么多爱,多到对我亲弟弟都没这么上心过,多到其他所有人加起来都比不上,多到我已经耗尽再没法掏出等量的心血再去浇灌另一个人,再去和另一个人水乳交融,想要一辈子都缠在一起再不分开。
是我自己弄丢了我的少年。



留下评论